小故事系列一---薛安

 
 
薛安 小檔案:.
食品營養學系 2012年班應屆畢業生  
食品營養學系34屆系學會副會長
   (靜宜大學社團評鑑榮獲自治性特優獎)
   (100學年全國社團評鑑自治性綜合性優等獎)
靜宜大學16屆學生自治會會長
   (101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及全性性自治組織評鑑 特優獎)
101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101學年度食品營養學系碩士班甄試正取
††††††††††††††††††††††††††††††††††††††††††††††††
    大學四年,我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
                                                                              文/薛 安
年前,偶然踏入了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的大門,展開了這段意義深遠的旅程………
 
旅途的開端,應該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女孩說起,雖然是無知的開始但卻是特別的結束。因為擁有一股衝勁,凡事絕對努力到底,因為有某種堅持,凡事絕對永不放棄,「她」就是憑著這份熱情,在這個不一樣的世界中發光發熱,也不曾想過這特別的旅程竟然會讓她受益良多。
這個女孩是薛安,看似簡單、平凡、中性的兩個字,卻是最特殊的組合,她非常感謝父母取這麼值得驕傲的名字,因為,正好符合那樂觀積極的個性!對各種事物總有獨特的見解,不隨波逐流,因為包容,所以可以擁抱改變,接受失敗。
四年以來的大學生活,對她來說可以說是多采多姿,大學的三大必修學分「學業」、「社團」、「人際」,可是一樣都沒有少,從大一開始加入系學會,從參加活動,到協辦活動,之後當選食營系系學會的副會長,變成帶領整個團隊,不僅在校內社團評鑑榮獲自治性特優獎,更在全國社團評鑑獲得自治性綜合性優等獎,過程中發現,種種的挫敗造就現在的食營系系學會,因為不怕辛酸與淚水,只知道永不放棄,接著又在大學的最後一年當選靜宜大學第十六屆學生自治會會長,並且再次登上全國社團評鑑的舞台,而這次在全校自治性組織的成績更是亮眼的『全國第一』,過程中面臨許多難題,該如何在一次次的挫敗中記取教訓、累積經驗,並做充分的準備再出發呢?她深信,這才是人中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途的過程中,社團經驗,需要長期累積,課業知識,更是需要多花心思。大學期間雖然參與許多課外活動,但是身為學生的本分也是力求標準,完善的時間安排在此時就是非常重要的,善用與朋友之間良性的競爭以及互相磨練並共同努力,不僅課業與社團能夠兼顧,也不會因為苦讀書而失去夥伴,從大一一路走到大四,並非所有課程都能輕輕鬆鬆獲得高分,想要到達自己的標準,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能夠善用資源也非常重要,靜宜提供的資源相當豐富,除了系上專業師資的資源充沛之外,校園中更是有令人引以為傲的圖書館,許多良好的讀書環境能夠使大家更加成長茁壯,她以身為靜宜的學生為榮,在課外之餘,利用服務的方式運用本系的特色,發揮所學,利用系學會的服務學習,給與小朋友簡單的營養衛教,更有搭配課程到幼稚園營養衛教,以及進入社區參加營養諮詢小站提供社區居民個別化的服務,因為在靜宜讓她學習到,不僅僅只是系上的專業知識,更包含人際溝通、團隊作、領導統御、組織管理……將這些與系上專業結合,必定擦出激烈的火花。
重要的《心》,心的成長是這四年收穫最多的,一路走來就是秉持著這股力量努力不懈勇往直前,她不相信一個人能夠獨自完成,有一群共同前進的夥伴,大家可以如此緊密,因為擁有共同的夢想,所以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在這大學四年當中可以攜手向前,彼此勉勵,曾經聽過野燕的故事嗎?『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飛行』,擁有一群很棒的朋友,對她來說是成功的關鍵。心中深深烙下唯一不變的是「信念」,夢想因為信念而廣大,未來因為信念而充滿無限希望,『一日靜宜人,終生靜宜人。靜宜人,一家人。』是這種信念,讓自己去愛身邊的所有人,讓身邊的人都充滿笑容一起讓靜宜更美好。
就是我──薛安,再次表達強烈夢想的熱血青年。請務必記住這別具意義的名字。
旅途的尾聲,大學四年即將畫上句點,保羅.科爾賀曾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提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旅途中我們會遇到種種困難,不管是課業、人際關係甚至是愛情學分,我仍深信只要下定決心願意努力以及改變並且接受失敗,食營系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讓您尋求協助,而最終我們都能獲得滿堂喝采,榮獲「101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更是無比的殊榮,並為我的大學生活寫下完美的結局,對我來說大學四年的結局並不是終點,而是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確立目標後再繼續大步向前走,儘管未來的世界充滿挑戰,依然能利用在靜宜所學一一克服各個擊破,而這個世界會因為有我們的存在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我們要成為世界上的新青年並秉持著青年擁有的熱情、活力、創意以及執行力,我們自我學習進而回饋社會,再次證實靜宜是個有愛有溫暖的家,這一段愛與夢想的旅程會一直以靜宜為起點邁向所有成功之路,就讓這一份情永遠流傳………
年以來,就像是堆積木,基礎越穩固,堆出來的積木就愈堅固,堆積愈多的積木就能堆出積木屋。在大學生活當中,就好比在堆疊一塊塊的積木,這些經驗的積木日漸累積,終究會成就出理想而令人激賞的「積木屋」。因為信念,使我們團聚,因為努力,使我們成長,因為夢想,使我們茁壯。這就是靜宜帶給我的感動。
絕不後悔選擇靜宜食營,我反而可以驕傲且大聲的說是靜宜食營栽培了我,讓我有今天如此亮眼的成就。單純的動作與執著的堅持,可以帶著我們的夢飛翔,我們要用愛,來豐富每一個精采的人生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