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系列二---李昱宗

 
 
昱宗  小檔案:.

食品營養學系101年應屆畢業生  
100學年度優良學生
100學年度模範生
101學年度國立台灣大學 食品科學研究所碩士班 正取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科學系 正取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食品與生物技術組 正取
 
是101年應屆畢業生-李昱宗,其實小時候不愛讀書的我,是爸媽與老師們眼中的頭痛人物,在大學以前,成績並不是特別出色,曾經是班上排名倒數,在考大學時,學測成績是只能進入後半段學校的成績,因此決定努力拚指考,成績雖有進步,但成績並沒有亮眼,在因緣際會下考上了靜宜大學,看到身旁許多的同學都考上國立大學,但自己只考上靜宜大學,當時感覺很自卑,覺得總比不上人家,但現在的我敢大聲說:”我就讀靜宜大學”,因為靜宜大學的老師們教我很多知識,若不是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我也不會有機會考上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
 
我第一次踏上靜宜大學時,感覺是間風光明媚的大學,心想: "終於考上了大學,終於可以’任你玩四年’ "。還記得大一第一次上課,老師說要買書,想說是和高中一樣是中文書,但一拿到書,竟然是是原文的,心已經涼一半了,連上課的投影片也是英文的,整個信心都垮了,因為我的英文程度並不好,當初只是害怕被當,所以才開始認真,但心中覺得英文程度已經輸在起跑點,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去加強英文,別人可能在考試前才去找TA,我是盡可能每周去TA,剛開始只看得懂題目中的key word,在過程中慢慢的找尋自己的讀書方法,漸漸的整句都看得懂,信心也慢慢的建立起來,在大一的成績也因為自己努力付出而小有成就,讓自己對未來充滿希望。
 
學真的是任你玩四年嗎?
剛開始升大學時,常常有人說: "大學,就是任你玩四年",心想真的是玩四年嗎?若是自己真的玩四年,那四年後我能做什麼,"讀書"只剩下4年了,讀完大學除繼續升學外,就是就業,如果直接就業,已經輸在起跑點上,如果這4年一直玩,那未來必須辛苦更多年,來彌補這4年的耽誤,若要繼續升學,現在不努力將很難考上好的研究所,就會重蹈覆轍,所以我比別人更努力。
 
必修學分
大學是知識的殿堂,是學習的環境,人家說大學的三大必修學分是學業、社團與人際,我覺得在這三學分裡,最重要的是「學業」,次之是「人際」,最後才是「社團」。我比別人花更少的時間在社團中,社團雖重要,但學業是無法被取代的,在課業上可以和別人相互切磋,過程中也培養了我的人際關係。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小時候從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覺得別人讀書讀得好,是因為他們的頭腦比我好,從不會自我反省,但在這四年裡,我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因為在這四年裡,在課業上我比別人用功,當別人於考試前才看書時,我平時就會開始預習與複習,除了準備未來的考試外,還可以將基礎打得更深、更穩固。
 
最後,我覺得靜宜大學不僅提供了最佳讀書環境,也提供許多的資源,例如課後輔導制度,除了解答課業上的問題外,還能訓練自己的邏輯。食營系的師資與設備非常的完善,老師們除了教授知識外,還不厭其煩的解答同學所問的問題,也鼓勵大家多閱讀與課程有關的相關書籍與文獻。
 
經過這四年大學的洗禮,讓我更加肯定我當初的選擇,我以身為靜宜大學的學生為榮,讓我實現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