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系列三---賴沿佐

 

 
賴沿佐 小檔案:
.

食品營養學系104年應屆畢業生 
101學年度模範學生
104學年度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乙組(主修食品微生物)        甄試正取
104學年度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食品與生物技術組碩士班甄試直接錄取
 
Hi大家好,榮幸有機會寫文章給靜宜食營系的同學們,但是實在拙於寫作,所以很直接的將我的歷程──食品組攻讀碩士班,做成我擅長的條列式筆記,希望這些小小的經驗和撇步對大家能有所助益。另外由於我是轉學生,所以特向轉學生們勉勵:不要怕孤獨和困難,人際關係和學業成績都會好轉的,保持著向前走的決心,無所畏懼~
 
  在這裡要感謝我的導師王培銘老師,博學有愛心又很man的大哥哥,感謝系主任詹恭巨老師常常陪我們打網球,哈哈。還有好多好多的事,靜宜食營系就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可以在這裡學習,非常幸運、非常幸福。
 
Level.0:
(1) 選有興趣的系來唸,沒興趣就抱著決心準備轉系/轉學。
(2) 由你玩四年是唬你的,頂多玩兩年。
(3) 大學上課都是英文很正常,熬一下就習慣了。
(4) 《重要》專心上課比自己念書來的更省時省力。
 
Level.1:
(1) 《重要》慎選朋友,個人推薦會拉著你念書的讀書達人。
(2) 學著找中譯本、電子書、二手書、便宜的影印店。
(3) 了解學校資源ex:計中、圖書館、體育館……etc.。
(4) 養成讀書的習慣,約2~3hr/day。
(5) 開開心心的玩ex:社團、東海、逢甲、高美、夜唱……etc.。
 
Level.2:
(1) 《重要》英文很重要,抽空讀英文,考中級英檢。
(2) 了解每個老師的專業領域,升大三的暑假可以進實驗室實習。
(3) 念書、運動、玩樂並重。
 
Level.3:
(1) 《重要》大三課業繁重,該收收心囉!
(2) 開始準備證照ex:食品檢驗分析、HACCP、烘焙……etc.。
(3) 向老師自薦當TA小助教,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和認識學弟妹。
(4) 在實驗室學習找資料、讀文獻、做實驗的手法。
(5) 注意系上五年一貫(一年碩)的申請時間,以及申請條件。
(6) 升大四的暑假挑一間有興趣的企業來實習,和學校很不一樣。
 
Level.4:
(1) 《重要》準備碩士班推甄資料:自介、履歷、讀書計畫。
(2) 《重要》開始複習專業科目,推甄面試筆試、食品技師都有用。
(3) 已達畢業門檻,且每學期都在班上前2名,可以申請提前畢業。
(4) 懷著感恩的心畢業~